充滿魚的海洋,Hillarys船釣初體驗!

充滿魚的海洋,Hillarys船釣初體驗!

在North Mole釣到Leaping Bonito之後隔天,我又衝了一次母光和一次黃昏,但是都沒有中魚,隔壁咬況也是零零星星,而且上鉤的Bonito體型都偏小,莫約三十公分,而且清一色吃Spoon而已,其他幾次是雖然有水花,但是儘管魚餌拋在水花旁邊仍然是毫無動靜。

P2290003

儘管沒有釣到魚,但是看著乾淨、清澈、沒有任何刺網的大海,就讓人心情開朗。希望哪一天,台灣的海洋也能夠跟上這樣的開放與美麗。

回到家,小黑大大馬上傳了Line訊息過來,說明天有幫我約了船釣的行程,問我要不要去?這種機會豈可放過?當然是馬上答應下來,然後就開始準備生餌的釣組,當然我沒有帶船釣生餌的竿子,所以只好把兩把TAV帶著,畢竟這兩把TAV可是跟著我征戰四方,讓我百分之百信賴的好夥伴,相信就算是生餌他們也是可以勝任的。

隔天一早,先開車到小黑家接他,再到另外一個釣友,Elvin家會合,改搭他的休旅車前往港口。

我們這次要去的港口位於Hillarys,地理位置大概在Perth市中心的西北邊二十五公里,是Perth地區第二大的遊艇港口,第一大就是我剛到這裡前幾天常常去的Fremantle Fishing Harbour。

早上七點整,我們準時到達了Hillarys Harbour,而我們的船主朋友,Tony已經和他的船在港邊等我們了。

P3020001-1

初看到船時著實讓我嚇了一跳,我原本以為是像台灣一樣停在港內的船隻,沒想到居然是國外常常看到的那種拖車加上小船的組合,根據Tony的說法,只要有裝引擎且動力在六匹馬力以上的動力船隻全部都需要編號列管,並且遵守船舶主管機關的規定。

P3020003

看到這下船斜坡,我又想下跪痛哭了,一共六個車道加上三個木棧道,讓船主可以倒車把船放下水,之後先固定在木棧道上,等車輛駛離停好以後再上船出港。相比台灣漁港內的下船斜坡,不僅沒有木棧道設計,也沒有地上的止滑塊凸起,水泥地板長久在海水中浸泡,一旦長了青苔,很容易便會打滑,非常危險,況且台灣的漁港斜坡幾乎都是僅供漁船上架和下架專用,一般人民要使用還需要事前提出申請書申請,實在非常不方便。

P3020002

港內限速六節,這是為了安全起見,也避免碰撞和船浪造成其他水上器具使用者的不便。

當然,如同日本,我們在出港的時候完全沒有所謂的海巡人員或是港口管理人員來做任何的登記、檢查、盤問,開船出海就像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有如呼吸、吃飯、喝水一般自然。

P3020008

看看Tony帥氣的開船樣子,看起來就是經驗老到,這條小船配備的是三十匹馬力的船外機,依據規定,船長3.75公尺以下的船不能開出五海浬以外的距離,但是Tony的船長4.2公尺,所以不受限制(感謝Tony哥提供資訊修正)我們不能開出離岸五海浬以上的距離,所以我們只能在沿岸附近釣釣魚,但是我相信,就算只是沿岸,還是有很多魚可以釣的。

出港之後往西北方走,先是跨過了一塊很大片的岩盤區,由於深度很淺,加上長浪的推擠,使得這個區域不時湧起高達三米的恐怖湧浪,第一次看到時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不過湧浪經過岩盤之後馬上便平靜下來,因此都只是有驚無險。

Tony在開船的時候我一直在觀察地形,跟高雄的海域不同,這裡到處都是礁岩,礁岩上面都長有海藻,所以可以說處處有躲魚,而水深部分,離岸三公里處水深莫約十五米,離岸一公里處約五米深,其實都不算是很深的水域,但是也就是因為處處都是礁岩,所以如果沒有明確的給予釣點,根本無法確定到底要在哪裡下竿比較好,相對於高雄外海一片沙漠,只有小小幾塊礁岩、以及商船區、浮筒會聚集魚,如何鎖定釣點也變成了在這裡船釣的主要課題。

P3020004

Tony找了一個釣點下竿,第一竿馬上就傳來咬訊,Tony和小黑雙雙中了牛尾魚,這裡的牛尾很明顯的和台灣的不同,體色偏淡黃色,但是依照規定,牛尾魚要超過三十公分才能抓,因此這兩條很明顯的不符合規定,解鉤之後馬上就放生了。

我也注意到了,就算只是長度十四尺的小船,Tony的船上居然還有裝備EPIRB(Emergency Position-Indicating Radiobeacon Station),也就是緊急無線電船位標示系統,Tony表示,如果是十六尺以上的小船,還需要另外加裝海事無線電,可以看出澳洲政府對於水上活動的安全重視程度。

P3020016

船頭有遮陽用的敞篷帆布,還有貼了一張政府製作的魚尺,上面有著各種魚種的准許捕撈體長最小和最大限制(有些魚種不只限定最小捕捉體長,同樣還限制最大捕捉體長,例如:金目鱸),讓釣友釣獲的魚可以馬上丈量,避免觸法。

dress_20160302_134128

緊接著我們飄過了另一塊礁區,幾乎四個人都同時中魚,是小黑他們俗稱青衣的Brwonspotted Wrasse,學名為Notolabrus parlibus,體色十分多變,小黑和Tony也說這是這邊最大宗的魚,每次來一定會釣獲,而Wrasse和Parrotfish類的魚,一人一天總和能夠抓八條,而且沒有體長限制。

dress_20160302_134320

另外釣獲的還有不同體色的Brownspotted Wrasse,不知道是不同品種?個體體色差異?或是性別不同?還需要去查詢更進一步的資料。

P3020010

在放流垂釣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了有人騎乘水上摩托車垂釣,實在是讓人感到有趣,也許對於這裡的人來說是稀疏平常,但是對於剛剛從台灣來到澳洲的我來說,甚麼都很新鮮。

dress_20160302_134428

之後上鉤的還有Western Butterfish(Pentapodus vitta),不過數量比起Brownspotted Wrasse要少的多,因為看起來就不好吃,所以我們也只抓一條回來拍照記錄,這種魚在澳洲漁業局裡面是沒有管制的物種。

P3020006

雖然沒有釣到甚麼特別的大物,但是這樣漂著、流著、看著美麗的海洋,還是讓人身心舒暢,我相信只要是愛海的人,一定都和我有一樣的感覺吧。

dress_20160302_134547

釣著釣著,終於又來了一尾比較特別的魚,是之前在Busselton Jetty常常釣到的Western Striped Grunter的老大哥,Sea Trumpeter(Pelsartia humeralis),新郵票入手,整個就是很開心。

P3020017

船漂著漂著,我突然看到了一個東西,居然是SUP(Stand Up Plate,台譯立式划槳)?這裡離岸邊至少有兩公里耶,而且還要穿過剛剛那塊岩盤區域,他們到底是怎麼到達這裡的,真是讓我大為驚奇。

還不只這樣,我在岩盤區附近還看到了許多衝浪客,他們專門鎖定長浪遇到岩盤推起的湧浪區來玩,真的是讓人感到十分佩服,如果澳洲這種水域都可以玩,我實在不懂台灣所謂的危險海域到底是危險在哪裡?為什麼要禁止戲水?

P3020019

海的中間有一個小島,Tony他們叫它做Litter Island(再次感謝Tony哥的指正)Penguin Island,不過上面沒有企鵝,只有很多海鷗,附近的水深很淺,可以把船下錨在旁邊然後跳水游過去,不過今天沒有人有帶泳裝和拖鞋,又沒有妹子相陪,所以我們看看就好。

dress_20160302_134733

準備收竿之前,我又釣上了一條魚,是俗稱Western King Wrasse的Coris auricularis的雄魚,小黑直說這個魚很好吃,叫我一定要抓回家嘗嘗,這條魚和Brownspotted Wrasse一樣算在一天八尾的限制內,既然我的釣獲量還沒到,那就把牠抓回家吧。

時間快到中午,風也漸漸大了起來,見識過西澳風浪的Tony決定要收竿返航,路上我們居然也看到了快特船。

P3020020-1

快特船也是需要掛牌的,因為這條快特船裝的船外機超過六匹馬力,最酷的是他開船的方式,加長船外機的手把,然後一手拉繩子控制船頭方向,實在是酷斃了,我不禁要為他喝采。

P3020025

進港時,看到一條獨木舟就在我們下船的斜坡旁邊悠遊自在,讓人不禁羨慕,一個親水港口的設計,不就應該是能夠穰大家充分利用嗎?真誠希望台灣的港口有那麼一天能夠回歸全民所有。

DSC_0094

上岸的時候又看到一個很貼心的設計,就是淡水的出水口,用來讓船主接淡水清洗船外機內部循環水用,將船外機內部冷卻用的海水給洗掉,避免產生鏽蝕,這點很多在台灣玩摺疊船並且自備船外機的朋友應該都有切身之痛,就是回家以後還要自備一個大水桶來讓船外機循環去掉海水,如果在港邊能有這種設計,那該有多好?

這時候,我們看到快特船的船主,開著汽車離開,原來他的快特船索性不拆了,一樣直接上拖車拖走,真是豪邁。

雖然小黑、Tony、Elvin都因為今天還是只有Wrasse可以釣而感到很沮喪,但是對我來說,卻是收穫十分豐富的一天,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出海來垂釣,並且可以釣獲其他不同的魚種。

Comments

Eden Hsu

啊嘶~~~~
好舒服!
你去釣魚換工的吧?

Reply
    m16tom203

    來三個禮拜,收穫無可限量XD
    繼續加油~

    Reply

Leave a Comment

About Chronicle

All the Lorem Ipsum generators on the Internet tend to repeat predefined an chunks as necessary, making this the first true generator on the Internet. All the Lorem Ipsum generators on the Internet tend to repeat predefined Lorem Ipsum as their default model text, and a search for web s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