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arnarvon的最後一段時間,好好的回味一下過去的釣遊吧

在Carnarvon的最後一段時間,好好的回味一下過去的釣遊吧

算一算,來到Carnarvon已經超過三個月了,收集二簽天數的目標也已經達成,即將啟程前往下一個地點,最近因為繁忙,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打一篇網誌,只好把過去一個月的釣魚內容都湊在一起打成一篇了。

DSC_0029

11月初的時候,找了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和Brian相約去Jetty打母光,照往例我先到達Jetty,先用TAV加小鐵板垂直落下,沒想到第一竿就強烈引拔!!大魚出水,剛好超過標準的55公分Mulloway一尾,至少今天不會摃龜了,敲開心~

但是在這條魚之後,就一直沒有魚訊,期間我甚至還拉到了一隻海龜,還好最後有順利脫鉤。

上午九點多,在Jetty認識的越南人朋友也來了,他們今天一樣是打沉底,不過釣況一樣不好,只有拉了好幾條大河豚,有一條甚至還是落水接殺,真屌XD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越南人還很熱心地教我怎麼樣殺河豚,他們說只要不刺到內臟,河豚肉還蠻好吃的,不過我是不想嘗試啦XD

我的身故理賠可不想用在這種地方,一想到以後我的墓碑上可能會寫著"殺手雞,歿於2016年,澳洲,因為吃了自己殺的河豚肉而死亡“,就覺得蠢到掉渣,冏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內臟裡面那團藍色的就是劇毒區域,禁止觸碰,不知道這一球可以毒死多少人咧?

DSC_0033

不過我今天算是相對好運的,快接近中午的時候,一陣出線,我居然又釣到了一條Mulloway,雖然沒有第一次釣到那條大,但是也有86公分,魚肉切一切,又可以好幾餐不用買肉,省下不少餐費,來澳洲有釣魚當作一技之長,真的很吃香阿。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張照片也許看不清楚,但是我很確定,這是一對Manta Ray,從遠方的海面一路往北迴游,實在是太美麗的海洋生物。

DSC_0036

才說好要省餐費,晚上卻又跑去買了羊小排來煎,馬鈴薯、花椰菜、胡蘿蔔先用水煮之後快炒,加點鹽巴進烤箱烤過,羊小排先用橄欖油、海鹽、黑胡椒醃漬,雙面大火煎熟,之後跟著進烤箱烤,一起盛盤,就是完美的排餐,自己在家做,好吃又省錢。

接下來的釣遊幾乎沒有亮點,就是一面倒的被虐、被虐、被虐,估計下面的都是兩米以上的大傢伙吧。

然後某一天,想到應該要搞點創意料理,不然那些Mulloway肉老是清蒸、乾煎,總會吃膩,於是,就出現了下面兩道菜。

DSC_0042

Mulloway Oden(中譯:鮸魚黑輪),夠霸氣吧,用鮸魚肉來做黑輪,在台灣會被吐到死吧,不過這其實是失敗的料理,因為沒有絞肉機或是果汁機,魚肉全部都是用手絞的,雖然我覺得已經很細了,但是吃起來其實還是有點像麥克雞塊的感覺而已,沒有肉泥的那種感覺QQ

DSC_0043

第二道菜,正統台灣味,蚵仔煎!

這道菜最麻煩的就是醬料,甜麵醬的製作真的很難搞,要先乾煎麵粉,我都很懷疑會不會煎到一半塵爆…第二困難的就是粉漿的調配,太水太濃都不行,實在是一道高難度的料理。

DSC_0051

之後又是壞天氣的日子,狂風肆虐,連出門都不想,只有一個晚上去港邊打沉底,但是上來的也是不及格的小石斑,只好放生看破走人。

DSC_0063

隔個星期六,終於又盼到了風稍微小的日子,繼續衝!

而且今天真的讓我收集到新郵票了,敲開心~

期盼很久的Dart入手,這玩意的拉力在同等體型的魚來說,實在是數一數二的驚人。

DSC_0065

在水濁的海況下還能夠釣到這條魚,我已經很開心了。

DSC_0060

水濁的時候,打沉底的常客,鯊魚大大就會出來串門子。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就像我說的,鯊魚大大總會在水濁的日子出來逛大街,這兩位先生用130磅手線,掛整條死魚,拉到一條大概2.5米的虎鯊,都已經看到魚出水了,可惜最後甩尾劃斷手線揚長而去,不過我在旁邊看的很開心,可能之前被虐那幾次都是這玩意搞的鬼吧。

DSC_0004

偶爾來一下澳洲生態大全,某一次在農場打工,除草的時候鋤到小老鼠的窩,嗯,有點可愛。

DSC_0006

還有遇到袋鼠跑進來香蕉工廠裡面找水喝的,果然是澳洲,還好這隻袋鼠生在澳洲,如果在台灣可能會變成今天晚上的火鍋料XD

DSC_0009

一個禮拜又過去了。

還是Jetty。

還是越南人老隊友。

還是一樣沒有什麼魚,只有小隻的Mackerel來捧場。

還是….鯊魚….

褲子穿好以後,我釣的了一條小隻的Trevally,正當要起魚時,突然兩個巨大的黑影從Jetty下方冒了出來,我一看,挖靠,兩隻大石斑,旁邊的大馬老哥也看到了,很快的跑回去拿了他的船釣竿和捲線器,跟我要了那隻Trevally當活餌,再度往Jetty下面丟。

然後….

真的是沒那個裝備就不要釣那個魚,為你默哀一分鐘(南無)。

又一個禮拜的過去,眼看距離離開Carnarvon的時間快到了,我卻還沒有釣到我想釣的目標魚之一,海鱺,所以我決定挑戰一下未知的領域,位在Quobba海岸線的一個釣點,Garth’s Rock。

這個釣點要從Carnarvon開一個半小時的車才會到達,其中最後的20公里是顛波的紅土路,然後最後還要小小的攀岩加上垂降大概15分鐘才會到達,對於沒有四輪傳動車輛又一個人前往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大挑戰,但是當我到達Garth’s Rock的時候,一切都值得了,居高臨下的山坡眺望著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實在是太讓人感動。

當到達釣場時,已經有四個外國釣友在作釣了,稍微寒暄一下,也把裝備組好開始垂釣,不久,其中一位澳洲釣友中魚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看起來是不小的傢伙,他用的是60-80克的亮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拉回岸邊一看,果然是今天的目標魚,海哩,不過在這裡起魚速度要快,不然殺魚就會來跟你搶魚吃唷。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成功起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一條漂亮又肥美的海鱺,過磅後12公斤重。

但是在這條海鱺之後,就音訊全無,不管我們五個怎麼丟,用甚麼假餌,就是沒有魚來光顧,只有看到時不時的有一群小鮪魚在遠處炸水花。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一個釣友終於忍不住了,勾著死魚下水,結果馬上就被鯊魚幹掉,瞬間噴出去300米以上的線,Saragosa 25000快要乾杯,還好最後斷線收場,母線有救回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另外一個釣友也把死魚鉤下去,但是他的裝備就比較粗勇,鯊魚衝出去70米就停住了,但是他也拉不回來,兩者就在這個距離僵持了一個多小時XD,最後放棄,剪線收場。

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一天,大約11點半時,我親眼看見一整群大概上百尾的紅魽或是其他魚種從我面前游過,我丟出了兩次假餌,但是都只跟不咬,最後就揚長而去,整個事發過程不到一分鐘。

然後我又看到4-5尾破米的土魠在遠處水面翻滾,但是都是拋投不到的距離,在我離開之時,心中充滿了無奈和不甘,總有一天我會回來把牠們釣起來的!!

DSC_0014

時間推進,終於到了離開前的兩個禮拜,我打工的農場老闆突然問我要不要出海釣魚,這種難得的體驗機會,我當然不能錯過阿,所以馬上就答應了。

一早5點,到港邊的下船斜坡,沒想到已經有一堆人在排隊等著出海了。

而且大家出港都非常遵守規定的慢慢開,速度都保持在5節以下,不超速、不搶快。

澳洲出海也不用報關、登記、安檢、船員證、什麼都不需要,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出海前最好跟Rescue Station通報,登記無線電頻道,這樣發生緊急事故時他們才能跟你聯繫。

出入港時則是會有Department Of Transport或是Fishery的人員在岸上不定時臨檢,檢查你的船上通訊、安全設備有沒有符合規定,以及有沒有休閒釣魚執照,有沒有抓不合規定的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是這次的目的地,距離Carnarvon外海約60公里的兩個島,一個叫Bernier Island,一個叫Dorre Island,附近是很有名的釣點,很多人喜歡開船來這裡釣魚,再往下開就會到達Shark Bay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老闆的船速度很快,時速到51公里,嗨爆惹!

DCIM100GOPROGOPR0080.

我們第一個做的事情是去放龍蝦籠。

DCIM100GOPROGOPR0081.

可惜,收回來的時候,是空的,哭哭。

DCIM100GOPROGOPR0076.

老闆釣魚技術很好,雖然裝備很隨便,但是釣上來的魚都硬是比我大一號,果然經驗豐富。

DSC_0016

今天的目標其實不是大魚,而是釣好吃的魚回來加菜,這種笛鯛跟海雞母一樣有橘色的魚油,清蒸起來也是好吃到不行,希望下次還能出去玩~

最後,節錄一段話:

今天早上出海,一堆人在下船碼頭排隊
不用報關,不用安檢
人人都遵守規定,保持在時速5節以下慢慢開出港口
載我出去的澳洲大哥說,40年前,澳洲也是一樣,不管什麼魚、蝦、蟹,大小通抓,10公分長的龍蝦可以抓滿一咖150公升冰箱,可是他們突然發現這樣不行,所以慢慢有了各種魚類的捕捉規定和體長、數量限制
我回頭一看,台灣呢?同樣40年過去了,我們做了什麼?為什麼老一輩釣魚人一直說著二三十年前魚多好釣,白毛多多,腳邊隨便釣都大咬,現在卻只能回味往日榮光…
過去40年,我們到底做了什麼…
回港時我問大哥,是不是在航道開太快會被開單罰錢?他說不一定,但是對他來說,他主要的目的是要保護航道兩旁的岸邊不被船浪沖刷侵蝕
聽到的這一剎那,我呆了,原來我是那麼膚淺…
在釣魚過程中跟大哥聊天,他也很贊成我的理念,但是他說了一句話"You have to do something, not just say something."
今天的行程,不在於釣魚,而是我又學到了很多…共勉之

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的海洋變的更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