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名產,令人瘋狂的鮭魚季節!!

西澳名產,令人瘋狂的鮭魚季節!!

四月,讓西澳釣魚人瘋狂的一個季節。

只因為一種魚的出現!!

Australia Salmon,不是鮭魚的鮭魚,究竟這種魚有甚麼魔力,讓大家都為之瘋狂呢?

讓我帶大家一探究竟。DSC_0065

澳洲鮭魚,節錄本人之前所調查的結果

 

 

今天來介紹一下一條魚
Western Australia Salmon
一定很多人覺得很奇怪,這魚跟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鮭魚完全不一樣啊,為什麼叫做Salmon呢?
讓我來告訴大家一些小知識吧
Western Australia Salmon,學名Arripis truttaceus
分布於南澳的Tasmania到西澳的Perth之間
分類學上,是屬於
I.動物界
II.脊索動物門
III.脊椎動物亞門
IV.硬骨魚總綱
V.輻鰭魚綱
VI.鱸型目
VII.鱸亞目
VIII.澳洲鮭鱸科
IX.澳鱸屬
X.鱒型澳鱸
(以上資料取自維基百科/Wikipedia)
所以原來這種魚其實是比較接近鱸魚啊!
但是因為這個魚台灣也沒有,所以並沒有正式的中文名。

這種魚的幼魚和成魚體色變化相當大,就像鱧科的魚一樣,而牠的幼魚體色,居然跟我之前在Busselton Jetty常常釣到的Herring十分接近,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兩種魚都是同一屬的,也就是他們其實是近親啊,真是讓人不禁大喊,平平是兄弟,大小漢怎麼差那麼多?
總之,這種魚跟真正的鮭魚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會被命名為Salmon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牠們的體型大,然後在每年的3-5月會整群從南澳洄游到西澳,習性跟鮭魚非常相似,所以才會被暱稱為Salmon吧,總之,這種魚算是西澳地區非常有名的一個指標性魚種,所以特別拿出來介紹,殺手雞魚類小教室,我們下次見~

而自從上次在Bunker Bay跑掉兩條鮭魚以後,我就一直耿耿於懷,所以在某天上班時跟Aussie同事聊到這個,他推薦我去Harvey附近一個叫做Myalup的海灘作釣,聽說是不錯的釣點,而且距離很近,開車只要二十分鐘。

於是第二天早上便衝去母光,沒想到第一次就中魚,沒錯,就是第一張圖那條魚,講真的,以魚類來說,拉力排不上排行榜,但是因為在沙灘中魚,起魚時於是黏在沙灘上的,真的不好拉。

因為沒有時間處理那條魚,所以就送給了旁邊的大鬍子Aussie了,他老兄還跟我說,Nice Catch,Cheers Body!

真是讓人覺得有趣。

DSC_0067

而他拿到魚以後第一個動作,就是在沙灘上挖洞,然後把魚埋進去放血,也是,因為之前說的,這種魚是跟Herring同屬的,看來都要做一個放血的動作,不然不會好吃。

DSC_0070

Myalup Beach是可以開四輪傳動車輛進入的,這塊沙灘綿延好長一段,聽說有上百公里,位在Australind保護區的西邊,是很多四輪傳動玩家喜歡來的地方。

DSC_0072

因為釣到鮭魚,回家以後很開心的照FB教學影片煎了一塊牛排來慶祝XD

DSC_0075

不過第二次、第三次去,就都沒有魚訊了,聽說鮭魚群已經大舉北上到Perth地區。

DSC_0076

還是沒魚,只能泡泡海水。

DSC_0077

到了這個周末,陪著Y小姐去到Bunbury的電影院看電影,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澳洲看電影,也是第一次看沒有字幕的電影,不過還好,電影裡面的發音都算清晰,比起日常聽到稀哩呼嚕的澳洲口音,實在是讓我輕鬆了不少,整部電影看下來至少可以懂個七八成。

The Jungle Book,是開頭有點像泰山的真人動畫片,描寫在叢林裏面長大的人類小孩和動物的愛恨情仇(欸??)

總之,這次看電影讓我體認到澳洲和台灣的差別。

1.沒有對號入座,電影票上面沒有座位,進場隨便坐,先搶先贏!

2.澳洲人衛生習慣比台灣差很多,離場的時候滿地都是爆米花屑和飲料瓶,看來他們都習慣交給服務人員去收拾,這點台灣人真的比較有禮貌

最近很少發網誌,不過我正在等待,Rottnest Island的最終章,決戰傳說中的真正青物!!

我們六月見!

 

Comments

Mao

哈囉,可以請問你這個魚的釣法嗎?
請問你有賴嗎?可以加嗎?

Reply
    m16tom203

    您好,我是用路亞釣的唷,不過使用沙丁魚肉效果也很好,我的LINE ID是killercjh,歡迎一起討論唷

    Repl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