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來乍到Carnarvon,輕鬆娛樂的釣遊行程

初來乍到Carnarvon,輕鬆娛樂的釣遊行程

來到Carnarvon之後,一開始先在一間人稱"開心農場"的農場工作,工作內容就是採採豆子,但是薪水實在是不高,一天大概就只有60-80澳幣的收入,但是很幸運的,某天下午閒閒沒事,去到住家後面的海邊,遇到了一位香港釣友Casper,一聊之下十分投機,過沒幾天他就告訴我在Gascoyne River附近的一個香蕉工廠有工作,問我要不要做,二話不說當然馬上答應了,於是就這樣從農場的戶外工作跳槽到了工廠的室內包裝香蕉去。

DSC_0098

香蕉工廠的下班時間很早,是下午三點半,於是找了風比較小的一天,挑對潮汐,來去Gascoyne River的河口走走看看,一到入口就看見好幾個大大的告示牌,這裡是魚類棲地保護區,但是並不是代表這裡禁止釣魚,只是在魚體大小和數量上有更嚴格的規範,並且有註明:如果沒有要帶走的魚請盡快放回,要抓走的魚請盡速、人道的殺死牠,嗯…相對台灣只會插塊牌子寫上"禁止釣魚"四個大字,澳洲政府真的是很用心。

DSC_0102

入口進來以後是一大段的紅土路,還好Carnarvon的天氣長期乾旱,地板都是乾的,不然我的二輪傳動小轎車大概真的要卡在這紅土泥巴裡面了。開到河口的某一處,下車一看,跟台灣的紅樹林地形十分相像,不過試拋米諾的結果發現,水底下全部都是藻類,就算用在短舌板的米諾也會帶回來一大堆的水藻,所以這個釣點大概是水表系的天下了吧,Casper說,這裡在滿潮的時候會有不少的石斑和紅槽,不過現在的天氣還不夠熱,所以還不是正期,結論就是,今天在這個釣點我摃龜了~

DSC_0106

來到Carnarvon以後,我總是在下班時間到處閒晃,某一天,看到一個短短的下船斜坡有人在釣魚,靠近一看,居然又是Casper他們,原來這裡就是他之前一直跟我提到的Small Boat Harbour,跟我原本腦袋中預想的不一樣呢,完全不是台灣的水泥建築港口,而是浮動碼頭,Casper告訴我,夏天的時候在這裡打沉底也會常常釣到石斑和紅槽,所以我就來試試看了,結果,小魚一大堆,都是小型的黃鰭鯛,不過總算有讓我凹到一條石斑,是跟台灣的點帶石斑魚一模一樣的魚,澳洲叫做Estuary Rockcod,也算是澳洲新郵票入手~

DSC_0109

Small Boat Harbour的岸上就有一個涼亭,裡面有一個平台,可以讓剛剛開船上岸的釣魚人們殺魚、處理漁獲物,真的是很貼心的設施。

DSC_0105

Small Boat Harbour的旁邊有一間Coffee,裡面的餐點實在是很好吃,大力推薦,雖然不便宜,牛排一客大概要32澳幣,但是牛肉還算不錯,重點是他的大蒜醬汁,實在是太好吃了,人生第一次吃到跟牛排那麼搭的醬汁,回家以後我自己又嘗試想要做出來,但是一直沒有成功,總覺得少了一些味道,真希望可以進去這餐廳偷學,哈哈。

DSC_0002

在One Mile Jetty的旁邊,還有一條已經報廢沒有在用的短Jetty,當地人俗稱Prawn Jetty,我曾經在Youtube上面看過兩個小孩子在這裡玩路亞爆咬的影片,不過自己上去釣,卻發現水好淺,根本沒有魚的樣子,不知道是事過境遷還是潮汐不對,不過這個Jetty真的是很危險,破破爛爛的,好像在走獨木橋,如果有朋友想來這裡千萬要多加小心。

DSC_0008

上班時候聽廣播聽到One Mile Jetty入口的咖啡廳一直在廣告,決定找一天來去試吃看看,結果,只能說差強人意啦,中規中矩的餐點。

DSC_0113

這漢堡和薯條也是,就只是普通的漢堡和薯條,不是很和我的胃口,看來我還是去Jetty釣魚比較實際。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又是某個好天氣,雖然已經過了釣魚時段,但是還是約了Y小姐來去Carnarvon附近最知名的景點之一,Blowhole,逛逛,Blowhole不只是觀光景點,同時也是很好的釣魚地點,看這海水的顏色和白泡,就知道一定是大洋來的海流交會處,根據網路上和書上的資料,這裡會有Mackerel、Shark、Giant Trevally、Cobia、Mahi Mahi、Tuna等等各式各樣的大洋性魚種,不過主要的釣魚季節都是夏天,一來夏天浪比較小,二來風比較小,也比較適合釣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之所以說夏天比較適合釣魚,原因就是這個,Kings Wave,每年都會帶走好幾條人命,台灣東北角的浪跟這個根本是沒得比,好發於冬季,夏天時候浪就會小很多,所以夏天才是真正適合釣魚的時候。

甚麼是Kins Wave呢?基本就是Swell(湧浪)撞擊到岸邊造成的巨浪,在維基百科的解釋是這樣的:在開闊海域由於風力的作用而產生海浪的規則性移動。從發源地到另一個風場間,它可以行進相當遠的一段距離。這種波浪有相對平滑、不間斷和較規則的波長,但從發源地開始,隨著湧浪的移動,它的波長在增加而浪高在下降。當湧浪靠近海岸線的時候,當地的風波會疊加到湧浪波上,從而導致更加陡峭的波峰和激浪。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腳底下的潮池就有看到30-40公分的鸚哥魚很優游自在的在游泳,真的是很好的生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Blowhole的南邊有一個潮間帶,這裡是禁止釣魚的區域,但是可以看到好多人拿著麵包來到這裡餵魚,然後也看到魚絲毫不怕人的衝到人腳邊爭食麵包,甚至還有人就帶著面鏡呼吸管,把頭潛入水中跟魚面對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可以看到各種魚群在這裡競食麵包的畫面,而有趣的是,這個海域禁止釣魚,但是卻可以用Squid Jip釣頭足類,也就是花枝和軟絲,真是有趣的規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再往Blowhole的北邊開去,就是鼎鼎大名的Quobba海岸線,也是西澳最有名的岸釣大魚聖地之一,走一走,在地板上突然看到一副魚骨頭,看這尾巴,應該是Dolphin Fish沒錯,瞬間讓我對這塊海域充滿了信心。

DSC_0020

某一天,自己就又衝向了Quobba,但是被氣象預報騙了,預報說沒風,拍謝,風很大,沒浪,拍謝,我的便當盒被海吃掉了,囧。還好認識了人很好的Aussie大叔Mal,他是來玩氣球放流釣法的,魚餌用的是Garfish(水針),他還說前幾趟來有兩趟有起魚,兩趟被脫褲子,聽得我都硬了呢!

結果咧,兩個人被浪打的溼答答,又摃龜,還好大叔有請我喝啤酒,不然今天還真是白來了,哈哈哈。

DSC_0004

拿了之前離來公司的時候帶走的Crate,加上香蕉工廠的同事提供的水管,我做了一個專門放釣竿的釣竿座,中間預計是隨便找個大石頭壓著就好,不過Mal大叔都叫我要放啤酒才對,哈哈,實在太逗趣了。

DSC_0041

某個晚上,Y小姐說她想偷懶不煮晚餐,所以就去了高速公路上面的休息站兼餐廳Outback吃飯,我點的是焗烤雞排,嗯…只能說,台灣的雞排大勝阿~~

DSC_0042

Y小姐點的是烤豬排,結論是:以後不會再來這間了!

DSC_0082

某天下班,終於收到了來自台灣的包裹,裡面是我以前釣魚的好夥伴,只能說,釣具這些東西,還是台灣和日本的好用阿,沒辦法,澳洲的線品質真的爛到掉渣…

DSC_0084

順便也拿到了清涼大大寄來的備用螺絲和線杯墊片,一次解決了Catalina 6500H的大頭症和Rotor問題,接下來,就只等夏天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