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arnarvon的最後一段時間,好好的回味一下過去的釣遊吧

在Carnarvon的最後一段時間,好好的回味一下過去的釣遊吧

算一算,來到Carnarvon已經超過三個月了,收集二簽天數的目標也已經達成,即將啟程前往下一個地點,最近因為繁忙,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打一篇網誌,只好把過去一個月的釣魚內容都湊在一起打成一篇了。

DSC_0029

11月初的時候,找了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和Brian相約去Jetty打母光,照往例我先到達Jetty,先用TAV加小鐵板垂直落下,沒想到第一竿就強烈引拔!!大魚出水,剛好超過標準的55公分Mulloway一尾,至少今天不會摃龜了,敲開心~

但是在這條魚之後,就一直沒有魚訊,期間我甚至還拉到了一隻海龜,還好最後有順利脫鉤。

上午九點多,在Jetty認識的越南人朋友也來了,他們今天一樣是打沉底,不過釣況一樣不好,只有拉了好幾條大河豚,有一條甚至還是落水接殺,真屌XD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越南人還很熱心地教我怎麼樣殺河豚,他們說只要不刺到內臟,河豚肉還蠻好吃的,不過我是不想嘗試啦XD

我的身故理賠可不想用在這種地方,一想到以後我的墓碑上可能會寫著”殺手雞,歿於2016年,澳洲,因為吃了自己殺的河豚肉而死亡“,就覺得蠢到掉渣,冏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內臟裡面那團藍色的就是劇毒區域,禁止觸碰,不知道這一球可以毒死多少人咧?

DSC_0033

不過我今天算是相對好運的,快接近中午的時候,一陣出線,我居然又釣到了一條Mulloway,雖然沒有第一次釣到那條大,但是也有86公分,魚肉切一切,又可以好幾餐不用買肉,省下不少餐費,來澳洲有釣魚當作一技之長,真的很吃香阿。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張照片也許看不清楚,但是我很確定,這是一對Manta Ray,從遠方的海面一路往北迴游,實在是太美麗的海洋生物。

DSC_0036

才說好要省餐費,晚上卻又跑去買了羊小排來煎,馬鈴薯、花椰菜、胡蘿蔔先用水煮之後快炒,加點鹽巴進烤箱烤過,羊小排先用橄欖油、海鹽、黑胡椒醃漬,雙面大火煎熟,之後跟著進烤箱烤,一起盛盤,就是完美的排餐,自己在家做,好吃又省錢。

接下來的釣遊幾乎沒有亮點,就是一面倒的被虐、被虐、被虐,估計下面的都是兩米以上的大傢伙吧。

然後某一天,想到應該要搞點創意料理,不然那些Mulloway肉老是清蒸、乾煎,總會吃膩,於是,就出現了下面兩道菜。

DSC_0042

Mulloway Oden(中譯:鮸魚黑輪),夠霸氣吧,用鮸魚肉來做黑輪,在台灣會被吐到死吧,不過這其實是失敗的料理,因為沒有絞肉機或是果汁機,魚肉全部都是用手絞的,雖然我覺得已經很細了,但是吃起來其實還是有點像麥克雞塊的感覺而已,沒有肉泥的那種感覺QQ

DSC_0043

第二道菜,正統台灣味,蚵仔煎!

這道菜最麻煩的就是醬料,甜麵醬的製作真的很難搞,要先乾煎麵粉,我都很懷疑會不會煎到一半塵爆…第二困難的就是粉漿的調配,太水太濃都不行,實在是一道高難度的料理。

DSC_0051

之後又是壞天氣的日子,狂風肆虐,連出門都不想,只有一個晚上去港邊打沉底,但是上來的也是不及格的小石斑,只好放生看破走人。

DSC_0063

隔個星期六,終於又盼到了風稍微小的日子,繼續衝!

而且今天真的讓我收集到新郵票了,敲開心~

期盼很久的Dart入手,這玩意的拉力在同等體型的魚來說,實在是數一數二的驚人。

DSC_0065

在水濁的海況下還能夠釣到這條魚,我已經很開心了。

DSC_0060

水濁的時候,打沉底的常客,鯊魚大大就會出來串門子。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就像我說的,鯊魚大大總會在水濁的日子出來逛大街,這兩位先生用130磅手線,掛整條死魚,拉到一條大概2.5米的虎鯊,都已經看到魚出水了,可惜最後甩尾劃斷手線揚長而去,不過我在旁邊看的很開心,可能之前被虐那幾次都是這玩意搞的鬼吧。

DSC_0004

偶爾來一下澳洲生態大全,某一次在農場打工,除草的時候鋤到小老鼠的窩,嗯,有點可愛。

DSC_0006

還有遇到袋鼠跑進來香蕉工廠裡面找水喝的,果然是澳洲,還好這隻袋鼠生在澳洲,如果在台灣可能會變成今天晚上的火鍋料XD

DSC_0009

一個禮拜又過去了。

還是Jetty。

還是越南人老隊友。

還是一樣沒有什麼魚,只有小隻的Mackerel來捧場。

還是….鯊魚….

褲子穿好以後,我釣的了一條小隻的Trevally,正當要起魚時,突然兩個巨大的黑影從Jetty下方冒了出來,我一看,挖靠,兩隻大石斑,旁邊的大馬老哥也看到了,很快的跑回去拿了他的船釣竿和捲線器,跟我要了那隻Trevally當活餌,再度往Jetty下面丟。

然後….

真的是沒那個裝備就不要釣那個魚,為你默哀一分鐘(南無)。

又一個禮拜的過去,眼看距離離開Carnarvon的時間快到了,我卻還沒有釣到我想釣的目標魚之一,海鱺,所以我決定挑戰一下未知的領域,位在Quobba海岸線的一個釣點,Garth’s Rock。

這個釣點要從Carnarvon開一個半小時的車才會到達,其中最後的20公里是顛波的紅土路,然後最後還要小小的攀岩加上垂降大概15分鐘才會到達,對於沒有四輪傳動車輛又一個人前往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大挑戰,但是當我到達Garth’s Rock的時候,一切都值得了,居高臨下的山坡眺望著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實在是太讓人感動。

當到達釣場時,已經有四個外國釣友在作釣了,稍微寒暄一下,也把裝備組好開始垂釣,不久,其中一位澳洲釣友中魚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看起來是不小的傢伙,他用的是60-80克的亮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拉回岸邊一看,果然是今天的目標魚,海哩,不過在這裡起魚速度要快,不然殺魚就會來跟你搶魚吃唷。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成功起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一條漂亮又肥美的海鱺,過磅後12公斤重。

但是在這條海鱺之後,就音訊全無,不管我們五個怎麼丟,用甚麼假餌,就是沒有魚來光顧,只有看到時不時的有一群小鮪魚在遠處炸水花。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一個釣友終於忍不住了,勾著死魚下水,結果馬上就被鯊魚幹掉,瞬間噴出去300米以上的線,Saragosa 25000快要乾杯,還好最後斷線收場,母線有救回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另外一個釣友也把死魚鉤下去,但是他的裝備就比較粗勇,鯊魚衝出去70米就停住了,但是他也拉不回來,兩者就在這個距離僵持了一個多小時XD,最後放棄,剪線收場。

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一天,大約11點半時,我親眼看見一整群大概上百尾的紅魽或是其他魚種從我面前游過,我丟出了兩次假餌,但是都只跟不咬,最後就揚長而去,整個事發過程不到一分鐘。

然後我又看到4-5尾破米的土魠在遠處水面翻滾,但是都是拋投不到的距離,在我離開之時,心中充滿了無奈和不甘,總有一天我會回來把牠們釣起來的!!

DSC_0014

時間推進,終於到了離開前的兩個禮拜,我打工的農場老闆突然問我要不要出海釣魚,這種難得的體驗機會,我當然不能錯過阿,所以馬上就答應了。

一早5點,到港邊的下船斜坡,沒想到已經有一堆人在排隊等著出海了。

而且大家出港都非常遵守規定的慢慢開,速度都保持在5節以下,不超速、不搶快。

澳洲出海也不用報關、登記、安檢、船員證、什麼都不需要,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出海前最好跟Rescue Station通報,登記無線電頻道,這樣發生緊急事故時他們才能跟你聯繫。

出入港時則是會有Department Of Transport或是Fishery的人員在岸上不定時臨檢,檢查你的船上通訊、安全設備有沒有符合規定,以及有沒有休閒釣魚執照,有沒有抓不合規定的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是這次的目的地,距離Carnarvon外海約60公里的兩個島,一個叫Bernier Island,一個叫Dorre Island,附近是很有名的釣點,很多人喜歡開船來這裡釣魚,再往下開就會到達Shark Bay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老闆的船速度很快,時速到51公里,嗨爆惹!

DCIM100GOPROGOPR0080.

我們第一個做的事情是去放龍蝦籠。

DCIM100GOPROGOPR0081.

可惜,收回來的時候,是空的,哭哭。

DCIM100GOPROGOPR0076.

老闆釣魚技術很好,雖然裝備很隨便,但是釣上來的魚都硬是比我大一號,果然經驗豐富。

DSC_0016

今天的目標其實不是大魚,而是釣好吃的魚回來加菜,這種笛鯛跟海雞母一樣有橘色的魚油,清蒸起來也是好吃到不行,希望下次還能出去玩~

最後,節錄一段話:

今天早上出海,一堆人在下船碼頭排隊
不用報關,不用安檢
人人都遵守規定,保持在時速5節以下慢慢開出港口
載我出去的澳洲大哥說,40年前,澳洲也是一樣,不管什麼魚、蝦、蟹,大小通抓,10公分長的龍蝦可以抓滿一咖150公升冰箱,可是他們突然發現這樣不行,所以慢慢有了各種魚類的捕捉規定和體長、數量限制
我回頭一看,台灣呢?同樣40年過去了,我們做了什麼?為什麼老一輩釣魚人一直說著二三十年前魚多好釣,白毛多多,腳邊隨便釣都大咬,現在卻只能回味往日榮光…
過去40年,我們到底做了什麼…
回港時我問大哥,是不是在航道開太快會被開單罰錢?他說不一定,但是對他來說,他主要的目的是要保護航道兩旁的岸邊不被船浪沖刷侵蝕
聽到的這一剎那,我呆了,原來我是那麼膚淺…
在釣魚過程中跟大哥聊天,他也很贊成我的理念,但是他說了一句話”You have to do something, not just say something.”
今天的行程,不在於釣魚,而是我又學到了很多…共勉之

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的海洋變的更好。

Leave a Comment

About Chronicle

All the Lorem Ipsum generators on the Internet tend to repeat predefined an chunks as necessary, making this the first true generator on the Internet. All the Lorem Ipsum generators on the Internet tend to repeat predefined Lorem Ipsum as their default model text, and a search for web s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