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再度跨越邊境,從地下來到了地上,Uluru篇

第四天,再度跨越邊境,從地下來到了地上,Uluru篇

旅程一下子就到了第四天,今天我們的目標是要從Coober Pedy到達Uluru,算是行程最輕鬆的一天了,因為里程數很短,只有730公里而已,所以可以慢慢的玩。

Y小姐一直很想來Coober Pedy玩,除了地下旅館之外,她還很想看看地下礦坑以及教堂,所以我們一早起床就先去櫃檯問管理員附近的地下礦坑和教堂的開放時間,因為Radeka Downunder的退房時間是早上10點,我們希望能夠在那之前再回來洗個澡。

管理員很熱心地告訴我們,地下礦坑博物館Old Timers Mine的開放時間是早上9點,然後還拿了一張Coupon給我們,原來有在Downunder住宿的話,去參觀Old Timers Mine門票可以打8折,原本15塊變成12塊,挺開心的。然後管理員又聽到我們要去參觀地下教堂,他就露出一副很誇張的表情說:"我們這裡就有啊~"然後帶我們到大廳隔壁的一個鐘塔,原來,旅館的隔壁真的就是一個教堂。

DSC_0087

看那巨大的十字架,很明顯的是天主教的教堂,用傳統的石頭所砌起來的古色古香,彷彿可以帶人回到數十年前的繁榮信仰。

DSC_0085

地下礦坑裡面非常的平靜,厚實的牆壁阻絕了外界來的雜音,雖然是在地下,但是完全沒有汙濁的空氣感覺,這也要歸功於通風系統的設計,加上燈光的設計,讓這裡面充滿了一種祥和的氣氛,甚至比一般的教堂要來的更為莊嚴,牆壁上有著幾幅耶穌受難時的連續壁畫,在這種莊嚴的氣氛之下,就連沒有宗教信仰的我也不禁雙手合十禱告,祈禱接下來幾天的旅程平安順利。

礦坑的牆壁上有兩個捐獻箱,是自由樂捐的,我們就在此把身上全部的硬幣都捐獻出去了。

參觀完教堂之後,也差不多到了要退房的時候,我們歸還了鑰匙,順便問一下那裡可以補充飲用水,結果管理員大叔又露出驚訝的表情(外國人好像很喜歡來這招):"直接喝自來水就好啦!"

經過他一番解釋,其實我沒有聽得很明白,反正就是這裡的水都是深層礦泉水之類的,乾淨、清甜、又好喝,請多多飲用,不過我喝過之後,嗯,真的還蠻好喝的!

這裡有一個小插曲,前一天晚上住房的時候,有一對中國來的老夫婦跟我們一起住在Downunder旅館裡面,隔天要退房的時候,老伯很自動的把全部的被套、枕套都拿回來櫃台繳交,還表示他都沒使用過,讓管理員很傻眼又無奈,因為老伯聽不懂英文,我只好幫忙翻譯,原來管理員是說,枕套和被套就是要給客人使用的,因為髒了可以洗,但是如果是枕頭被用髒了,就只能丟掉,以後如果有出去住宿,大家千萬要記得這點啊。

退房、加水,之後我們就前往觀光勝地,Old Timers Mine。

 

DSC_0130

從入口進入之後,先去找櫃台付錢,然後櫃台人員會給你一張礦坑的導覽地圖,要你從入口旁邊的木門下去地下,導覽書也有中文的唷,雖然是簡體的,進入礦坑之前一定要戴安全帽,這非常重要,因為一定會撞到頭,礦坑裡面全部都是自己導覽的,沒有解說員帶隊,牆壁上也到處都有標語寫著:請勿挖掘

DSC_0090

在這裡要稍微描述一下,Coober Pedy的礦坑素以生產Opal為名,Opal就是蛋白石,算是澳洲的國石。

就算是現在在這個已經廢棄拿來當博物館的礦坑裡面,還是有很多沒有被開採到的Opal,所以才會有標語寫說禁止挖掘,坑道裡面也常常直接把牆壁裱框起來展示仍在岩層裡面的Opal給遊客看。

DSC_0095

礦坑裡面有許多早期礦工工作的情景重現圖,包含如何使用工具、炸藥、移除廢棄的礦石,每一個情景都有對照地圖上的說明。

DSC_0106

除了使用工具外,炸藥當然也是礦業很重要的一部分,只是危險性真的很高。

看完了整個地下礦坑,大概瞭解了當初作業的情景,最早期一開始的時候礦工們是利用鶴嘴鋤一直往下挖,挖出一個大概10米深的洞,然後再開始往左右開拓平行的挖掘,每個礦工都只負責自己的洞,因為往下的坑道大小是看個人體型挖掘的,Opal的形成是片狀的,所以會先挖掘到一點點,然後就跟著繼續敲下去,就會挖到一整片的Opal結晶,至於被敲掉的一般岩石,則是用牛皮布袋裝起來,拿到洞口,由上面的人拉上去丟棄,有時候他們也會把碎石堆在已經挖過的坑道裡面。

當然現在都已經是機械自動化挖掘了,不過畢竟這些都是Coober Pedy Opal Mine的開山始祖,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

DSC_0110

地下礦坑一共有三層,最下層是挖礦的礦坑坑道展示,中層則是當初使用過的工具等等的展示區域。

DSC_0113

當初礦業發達的時候,各種娛樂場所,如戲院和酒吧也是極其興盛的。

DSC_0115

最上層則是展示當年在這裡工作的礦工一家人的居住環境,這裡是真的原始重現,因為這個Old Timers Mine博物館就是這個礦工一家人的地下居改建而成的。

DSC_0118

這裡是起居室,他們還自己建了個煙囪,可以生火,不知道聖誕老人會不會到這裡來送禮物呢。

DSC_0124

兩個小孩的臥室,這家人的兩個女兒目前都仍然還在世,只是已經沒有在這裡住了,所以這個舊家才會被捐出來當作博物館給人參觀。

DSC_0122

浴室的一角,已經可以看出來現代化的很明顯,有馬桶、浴缸、熱水器、水龍頭、電暖器,看來應該是近十幾年前增建的了吧。

DSC_0125

郵局這個,我就不知道是不是原本就在這個家裡面的了,不過我想應該是從外面搬進來的吧。

DSC_0126

即使到現在,牆壁上還是有當年礦工遺漏掉的Opal礦,如果挖出來我看我也不用打工了,直接賣掉就可以回去台灣了,哈哈哈哈,不過當然,博物館不會讓你這麼做,所以都把他們用壓克力隔離起來,只能夠讓你看看而已。

逛完三層礦坑之後,會回到博物館裡面,這時候就是開始決定要不要花錢買Opal的產品和首飾了,一般來說分成三種等級,最便宜的就是Opal的薄薄的碎片配上深色的石頭當作底層以加深顏色,凸顯存在感,這種的一般是配銀製的鍊子,價格大概在$100澳幣以下,最貴的當然就是整顆Opal原石做成的飾品了,都是搭配K金項鍊,價格至少都是$300澳幣起跳。

DSC_0131

Old Timers Mine對面就是一個汽車報廢場,一整個就很美國西部的感覺。

DSC_0141

離開前一定要到Coober Pedy的卡車招牌這裡拍張照,不過這個招牌雖然在路邊,但是很容易開車開過去就視而不見,昨天晚上我們進城的時候就完全沒有看到它的存在,直到今天要啟程離開之前才繞回來拍照。

DSC_0143

再度上路,一路往北,就可以看到許多的土石,看來就是現在的礦坑所挖掘出來的廢棄砂石了。而且這附近的礦坑還真是多啊,遠看過去就好像超級多的大型蟻丘。

由Coober Pedy往北開400公里,就會到了南澳(South Australia)和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的邊界,這是我們這趟旅行所經過的第二個邊界。中途我們在Marla Roadhouse加油,因為越往上去油價會越貴,所以能夠省就多省一點。

不多久,南澳和北領地的邊界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了。

DSC_0144

兩者的邊界碑是同一個,從南澳的方向看過去就是寫著Welcome To Northern Territory

DSC_0149

從北領地的方向看過去,就是寫著Welcome To South Australia

就這樣~沒了,沒有像西澳和南澳之間的管制站,沒有檢疫站,甚麼都沒有,超級簡陋的啦~~~

DSC_0145

邊界石碑旁邊有一個涼亭,裡面寫了一些有關北領地的簡介。

DSC_0153

過了邊界之後,時速限制提升到130KM/H,挖塞,這真是太嗨了,不過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把速度定速在120KM/H,畢竟在這裡如果出了意外,還真是沒地方求救。

DSC_0154

開到一半的路上,看見了一起雙重路殺事件,一隻老鷹和一隻袋鼠分別躺在距離100公尺的地方。

DSC_0158

老鷹的屍體看起來還算新鮮,看起來像是剛剛死不久。

Wedge-tailed Eagle看起來是這種老鷹的名字,是澳洲最大的猛禽,平均翼展超過2.5公尺,不過這樣看來這隻算是個頭很小的,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只能幫牠們默哀。

DSC_0156

袋鼠的屍體則是連臉都不見了,看起來像是已經死了很久。

從這個現場來看,大概是老鷹在吃食袋鼠屍體的時候被路過的車給撞死的吧。

DSC_0159

於心不忍,我還是把老鷹的屍體給移到了馬路邊的草叢,希望牠能夠安息。

帶著有點悲傷的心情繼續上路,沿著87號公路一路往北,然後在4號公路左轉,最後就到了Uluru。

IMG_0065

在到達Uluru之前120公里的地方,會看到一座山,很多人第一次來大概都會以為這就是Uluru,其實這是假的Uluru,名字叫做Mount Conner。

在下午六點多,我們終於抵達了這次旅行的核心重點,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住宿地點則是在旁邊大概20公里的Ayers Rock Resort裡面的Ayers Rock Campground,這次的露營地剛好在特價,住三天只要付兩天的費用,一共是$88澳幣,Campground裡面有浴室、廚房、游泳池,我覺得算是很不錯的露營地了,而且很明顯環境有在整理,沒有甚麼蚊子出沒。

今天也是很充實的一天,明天就是重頭戲,Uluru大石頭的觀賞之旅了!

Comments

歐陽叡

澳洲環境保護真的做得很好耶

Reply

Leave a Comment

About Chronicle

All the Lorem Ipsum generators on the Internet tend to repeat predefined an chunks as necessary, making this the first true generator on the Internet. All the Lorem Ipsum generators on the Internet tend to repeat predefined Lorem Ipsum as their default model text, and a search for web s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