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環繞Uluru之旅,整天都在看石頭阿

第五天,環繞Uluru之旅,整天都在看石頭阿

第五天,總算是沒有開車的行程,而是全部都要環繞在這世界的中心,Uluru周圍,不用太早起床的我們,悠閒的吃完了早餐,喝了一杯咖啡,再優閒的上路。

從昨天忘了講,Ayers Rock Campground的所在地其實地名就叫做Yulara,很容易跟Uluru搞混對吧。

從Yulara出發要到Uluru,要開大概20公里,Uluru是一個國家公園,門票只能夠在入口處購買,沒辦法在其他的營地或是旅館購買,門票是一張$25澳幣,可以在三天裡面不限次數進出Uluru國家公園,而稍微看了看地圖,我發現我們離開Uluru要走Great Central Road的時候,也一定要從Uluru國家公園裡面過去,也就是說不管怎樣,這張門票都是一定要買的。

進入Uluru國家公園之後,我們先到了原住民文化中心,看看他們的歷史和文化故事,很可惜的是文化中心裡面是禁止拍照和攝影的,所以沒有留下任何的影像紀錄。

文化中心裡面有呈現了許多的故事,住在此地的原住民們口中敘述的古老故事和歷史大多是Uluru大石頭上面的各種凹洞和其附近的各種生物(大多是蛇和蜥蜴)有關,故事來源是口耳相傳的Tjukurpa,Tjukurpa其實就是Uluru附近原住民的歷史,同時也是他們的法律、生活規則。

走完了歷史和文化,接著介紹了原住民和澳洲政府之間的協議,在1985年之後,澳洲政府決定把Uluru這個地方還給原住民,但是原住民必須要把這個地方租借給澳洲政府當作國家公園長達99年,所以目前Uluru的主人其實還是原住民。

文化中心裡面同時也還介紹了原住民的傳統生活,包括他們如何製作狩獵工具、採集食物、他們吃什麼,看到食物的部分,又大又白的甲蟲幼蟲和蜜糖蟻都有點讓我吞口水,哈哈。

走到外面的遊客休息區,我們決定先吃午餐,午餐就是很簡單的餅乾配水,殘念的是在Port Augusta買的TimTam不敵高溫摧殘,已經融成一片,Y小姐是完全不想碰,而我也因為天氣炎熱,對巧克力口味是興趣缺缺。

DSC_0163

吃飯的時候,還有很討喜的小鳥兒前來湊熱鬧,不過我們都知道,不餵食野生動物是尊重大自然的基本常識。

經過Y小姐很認真的查詢圖鑑,證明這隻鳥是Yellow-throated Miner,算是澳洲很常見的鳥類。

吃飽了之後就要開始繞行Uluru啦,還好今天的天氣不算是太炎熱,風很強很大,能夠舒緩體溫,不然如果在炎熱的時候,早上11點就會封閉步道了。

DSC_0165

開車離開文化中心,到了Uluru,第一個起點就是攀爬步道,可以看到石頭上有一個白色的步行痕跡,旁邊還有插滿鐵欄杆,不過由於現在是夏天,所以步道是封閉的。

但是很奇怪的就來了,不管是在文化中心,或是入口發放的手冊,都一再提到,根據Tjukurpa的希望,請不要攀爬Uluru大石頭,因為那是原住民的聖地,那為什麼國家公園管理處不一勞永逸直接禁止這個行為呢?這真的很讓我疑惑。

我們的目標是要繞Uluru一圈,根據導覽手冊,一圈有10.6公里,要步行的話大概要花上3.5小時。中間有一個可以加水補給的地方。在這種烈日下,缺水是很嚴重的事情,這時候我不禁感覺到自己的水壺帶太小了。

DSC_0167

起點是Marla步道,只有短短的1公里,來回只要一下下而已,不過我們決定要走完一整圈。

在這裡要說一下抱歉,因為Uluru大石頭周圍也是有很多地方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我只能拍下能夠拍照的部分而已。

DSC_0168

可以看到各種壁畫,感覺像是他們教導小孩子的教室。

DSC_0169

果然是教室,附有詳細的解說告示牌。

DSC_0171

大石頭上面有許多風化侵蝕出來的洞,不過這石頭實在太大太雄偉,一般的相機根本沒有辦法拍下全景,可惜了。

DSC_0173

從另外一面看,這大概是石頭比較軟的部分,才會被侵蝕出一個一個洞來。

DSC_0176

這個,很有趣,有點像是人腦和異形腦的綜合,哈哈,能拍到這張真的是運氣不錯。

IMG_0075

邊走邊拍照,不過真的是熱爆了,如果不帶個2公升水根本不夠喝,而且這樣說起來的話,中間的補水站實在也距離太遠。

DSC_0179

總算是走到了大石頭的另外一邊,也就是背對太陽的那一邊,熱到爆炸的我,緊貼著冰涼的岩壁消暑。

DSC_0180

這裡好像是一個家庭的住所。

DSC_0181

牆上有許多小孩子的塗鴉 (?)

IMG_0073

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岩窟,上面還有很多的鳥巢,看起來應該是燕子的巢。

IMG_0084

背光面的大石頭,底部被侵蝕出一道缺口,Y小姐說再過不久這邊就會被侵蝕到承受不住上半部的重量而崩塌,而在這所謂的再過不久,可能是幾百萬年吧,地質學上的時間維度和人類是不能比的。

IMG_0079

加水站只有一個,但是讓人乘涼的涼亭卻不少,畢竟這裡實在是太熱了,而且涼亭旁邊都有緊急無線電,在有人受傷或中暑時可以求救。

IMG_0082

又拍到一個不錯的景觀,真的很像是大象,不過澳洲的原住民沒有看過大象,所以應該是不會有跟大象有關的故事或是大象岩之類的名稱出現。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陽光燦爛,陽光少女注意!!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最後面有一個水潭,對了,Uluru也會有雨季的,雖然下雨的時候都是暴雨,不過我相信,從大石頭的頂部宣洩而下的雨水形成的瀑布,拍起來一定是十分壯觀的。大石頭的四周圍也滿滿都是雨水沖刷而下形成的渠道,那是數百數千萬年之間形成的溝渠。

IMG_0093

走完一圈之後,我們決定再開車繞一圈當作紀念。

結束了Uluru繞行之旅,又熱又累的我們決定先回到營地休息,待晚上再來拍日落,回到營地的時候,我們跑去營地的櫃台問了一下燈光秀的位置,因為這也是Y小姐一直很想看的一個裝置藝術,而且是時間限定的,只到2017年的3月而已。

沒想到櫃台人員告知我們,燈光秀沒辦法自己去看,只能夠跟Tour的行程,一個人要$35澳幣,這讓我們大驚失色,畢竟這也是這趟我們來的目的之一,雖然覺得不便宜,但是也還是只能花下去了。

預約了第二天晚上的燈光秀,我們就回到廚房煮飯,等待著天黑時候的到來。

天黑前一小時,大概6點半,我們帶著晚餐,再度進到了Uluru國家公園裡面,國家公園有規劃了一個區域是給人拍大石頭日落的,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許多人在等了。

把晚餐拿出來,坐在涼椅上面邊吃邊等,我還很疑惑的問,這個位置拍不到日落阿,為什麼要把拍攝區設在這裡?結果被Y小姐吐槽說:大家是要來拍日落的Uluru,不是日落!

總之,開始拍日落啦!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圖。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走了一天,真的也累了,回到營地之後,東西收一收就洗洗睡了。

隔天Y小姐想要去另外一個很有名的地方,國王峽谷。那又是,另外一段遊記了。

Leave a Comment

About Chronicle

All the Lorem Ipsum generators on the Internet tend to repeat predefined an chunks as necessary, making this the first true generator on the Internet. All the Lorem Ipsum generators on the Internet tend to repeat predefined Lorem Ipsum as their default model text, and a search for web sites.